两会之声——2016年全国两会专题 哈洽会 网络媒体龙江行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:冰筑丝路 雪耀龙江 聚焦两会 龙江丝路带 第二届中国-俄罗斯博览会 绥博会
哈尔滨一女子中毒变成"小黄人" 这个习惯你也有
新闻来源:生活报 | 发布日期时间:2018年09月26日 09:38
0

  生活报9月26日讯 女子染成黄发20天一补根儿,结果头发是染黄了,可是把自己的脸也“染”黄了,最后连眼珠儿和尿一起染成了黄色,到医院一检查为中毒性肝损伤。

  医生介绍,一些染发剂中含有化学物质,会对一部分特定人群造成中毒性肝损伤。因此建议染发的频率不宜过高,其间隔以不小于三个月为宜。

  哈市市民孙女士一直是黄头发,为了让自己的头发保持漂亮,她平均20天都给自己补一个“根”儿,也就是在头发根部染一次。用她自己的话来说,这样可以保证头发一直是黄色,也可以省一些染发剂。近几日她染完发之后,发现不仅是自己的头发黄了,而且连脸都开始黄了。开始她还觉得是没休息好导致面色难看,一天之后她的脸越来越黄,而且不仅是脸,连眼珠和尿都成了黄色。

  孙女士害怕了,来到了哈尔滨市传染病医院检查,经医生诊断为中毒性肝损伤,这个“毒”就是染发剂中的化学物质。在医生的指导下,孙女士不再染发,并按着医生的指导用药,目前正在康复中。

  为显得年轻染黑发 老人天天恶心想吐

  62岁的李老先生近期一直感到消化道不舒服,恶心,呕吐,食欲不振,每天只能吃一顿饭。大约一周后,李老先生到附近医院的消化科去检查,但是胃、肠等都没有问题,他觉得是自己运动量不足,于是在晚间又加了半小时的散步时间,但是情况却越来越严重。

  他再次到消化科去检查的时候,医生建议他查一下肝脏,结果检查的结果是中毒性肝损伤。

  “我最近没吃什么药啊?”老李满脸不解。医生表示,药物性肝损伤已经排除了,让他肝“受伤”的正是染发剂。在断绝了中毒源之后,老李的肝功能已经恢复正常。

  染发频率不宜过高 每三个月一次为宜

  哈尔滨市传染病院九病区医生刘旭波介绍说,在染发剂中通常会有一些化学成份,一些化学成份在体内无法分解,而使得人体肝脏受到中毒性损伤。这种损伤与因乙肝、丙肝等病毒性肝损伤症状差不多,都会出现黄疸、恶心、呕吐,无力以及食欲不振等症状,因此市民一旦在染发一个月内出现上述症状,应立即就诊。

  医生介绍:“对于肝脏来说,只要有毒素进入人体,就要把它分解代谢掉。如果长期使用染发剂,即便每次使用只有一点点被皮肤吸收进入人体,也会在体内蓄积,也需要肝脏来分解。

  所以,频频染发会让肝脏很累。很多染发剂中还含有某种会危害肝细胞的有毒成分,久而久之会损伤肝细胞,甚至引发肝脏疾病。少部分人因为肝脏对染发剂的毒性比较敏感,就容易出现药物性肝损伤。”

  医生表示,为了保护肝脏应尽量减少染发,如确实需要染发频率应尽可能降低,应在每三个月染发一次为宜。另外,一些市民在染发时在耳边先涂一些“试敏”,也是一个值得参考的办法。

【编辑:郭璨】

中新网黑龙江新闻官方微信:扫一扫,立即关注!

关注“中新网黑龙江新闻”,获取独家新闻资讯。
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@中新网黑龙江新闻 。

中新社黑龙江分社团队
王晓丹
戚欣茹
史轶夫
刘锡菊
解培华
王琳
魏来
于坤
郭璨
李香梅